【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荷蘭爸爸放暑假 零功課投入大自然

發佈時間: 2017/08/18

從事生態導遊工作的荷蘭籍爸爸Wouter喜歡當湊仔公,也會讓10歲的兒子Jasper盡量享受暑假。他的太太陳詠詩(Esther)是安徒生會公關經理,夫婦倆都主張慢學。Jasper由爸爸安排的放假時間表,跟一般港孩又是否不一樣?

大學修讀化學的Wouter Van Marle在囝囝出生後來港定居,一家現居大埔村屋。他謂荷蘭孩子都是慢學,並愛接近大自然。「我小時候都喜歡通山跑,父母也給予很多時間讓我嘗試。例如爸爸是機械工程師,會在儲物房掛滿很多工具,平時放學我便觀察他怎樣用工具,我和妹妹也曾跟爸爸鋸木和設計一些小物件。」

他笑謂荷蘭孩子約小三已能操作不同槌子並了解其功用,「我小學時玩過一套電路板,教我分到正負極,現在我會買一些中學程度的飛機和汽車工程書回來,放假時Jasper可以自己閱讀,看不懂也沒關係。」他也會在天台放置很多木材、工具,讓Jasper自己研究。「最近孩子想嘗試搭建一間木屋,拿起電鑽觀察如何安裝鑽頭,已花了半小時,完成後很有成功感。」

囝囝學家居水耕

Wouter為了讓囝囝在家中也能隨時隨地接觸植物,近年研發家居水耕,在天台、露台、梯間試驗自己的設計,並曾應家長要求開親子班,教小朋友用簡單水樽製作獨立的迷你水耕設備。他笑謂Jasper也當過小導師,雖然未懂用複雜工具,但已明白水耕是用水種植,也能協助把盤子加工。他謂荷蘭的企業鼓勵父母陪伴孩子,「我向來不想兒子坐在課室學習,會帶他周圍去。」故Jasper足迹已踏遍新娘潭、大蛇灣、沙螺洞、大埔滘、印洲塘群島等。

Wouter兒時家居旁邊是森林,會在林中開野火會,在山林環境中實際學解難。「暑假時間長,可深入引導孩子上山下海。我會帶他看蝙蝠、螢火蟲。我家曾有燕子築巢,也見過蜜蜂巢,之前養過四腳蛇、甲蟲和蝴蝶,孩子照顧一段時間後便放生;故不用刻意安排,放假讓他在家中閒逛、多觀察,捉昆蟲研究已令他知道自己跟環境的關係。此外暑假最好的活動是玩沙,因對鬆弛腦袋有幫助。」

香港家長太保護

Wouter曾帶過香港親子團觀螢火蟲,感到有點失望。「郊野一定少路燈,也沒有石屎路,見到家長未上山已很抗拒,怕不安全,並要求離開。去郊外不會保證足夠安全,會有很多可能性,走入去便找到答案,家長太保護,會令子女失去冒險精神……當小朋友已習慣不喜歡大自然,長大後很難改變。」

撰文︰胡麗珊

攝影︰曾有為、部分由受訪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