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大學研植惡意程式 DNA變「黑客」首侵電腦

發佈時間: 2017/08/18

DNA成為黑客入侵電腦的工具!美國有大學嘗試將惡意程式植入DNA,成功用這段DNA駭入電腦系統,成全球首例,但此舉引起擔憂,人類將反過來被電腦病毒控制,失去自我。

由美國華盛頓大學教授河野忠義領導的團隊發表報告,指他們於網上購買了一小段他人的DNA,隨後把DNA重新排序,並加入惡意程式,當電腦控制的DNA測序儀讀取數據時,偽裝成DNA序列的惡意程序將利用電腦漏洞,發出遠程控制指令,令研究人員透過自身電腦取得另一端電腦系統控制權。

研究人員指目前成功率只佔總實驗次數的37%,他們承認為提高成功率,關閉網絡安全功能,並加入了生物信息程序很少使用的漏洞,認為研究可讓人類提早預防DNA排序對電腦系統的威脅。

團隊解釋,現時處理及分析大量DNA數據時,都會將DNA排序數碼化,但是這些處理DNA數據的軟件,大部分是開放程式,安全保障不多,易受電腦病毒感染。此類程式大多是由C和C++等語言所編寫,撰寫時需非常小心,否則易有安全漏洞。他們警告,將來黑客可以製作虛假血液或唾液樣本,以入侵高等院校的電腦,竊取信息或感染基因文件,建議現時進行DNA的序列檢查時,需加強安全檢查措施,避免DNA樣本被植入病毒。

人腦電腦「聯繫」 恐反被控制

著名哲學家齊澤克認為此技術不一定是壞事或威脅人類,但擔心若人腦與電腦直接相連,將失去獨立思維及自我意識,他解釋人類有自己內在想法,若人腦和電腦之間有直接聯繫渠道,我們將失去了自由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