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疫苗未抵港 港陷抗疫真空期

發佈時間: 2017/08/18

流感一周間再殺40人。衞生防護中心指流感活躍度雖有下降,但仍未回復正常水平。由於新一季流感針仍未抵港,市民無疑處於抗疫真空期,故仍須警惕,注意個人衞生及增強抵抗力等。

衞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最新《流感速遞》,截至本周三(16日)本港錄得555宗嚴重流感個案,當中391人死亡,較上周多40人。雖然本地流感活躍程度自高峰水平下降,但仍未回落至非流感季節水平,市民仍應保持警覺。

病毒活躍度未回復正常

然而新一季流感疫苗仍未抵港,變相出現抗疫真空期。衞生防護中心早前便公布,有市民6月見夏季流感勢凶而急接種流感疫苗後,才發現相關針劑已過期,引起不少「遲打針」市民疑慮。

但家庭醫生陸偉亮指,過期針若冷藏保存得當,無出現霉菌等問題,應對健康無負面影響,「惟每季流行流感品種或有差異,打了過期針未必能妥善抗疫,建議新一季疫苗抵港才接種」。

另一家庭醫生陳海聰指,參照過去經驗,新一季流感高峰期料在12月至2、3月期間出現,建議在流感高峰期前、即12月或之前接種新一季疫苗,保障會較佳。陳醫生指:「新一季疫苗約在每年9月底來貨,並在5月底左右到期;若延至5月才接種亦無礙,只是通常已過流感高峰期,作用不大。」

他補充,以往7至8月間夏季流感高峰為時短暫,病例亦不多,只是近年情況出現異常,高峰期「亂籠」,令醫學界更難預測。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