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5%防曬霜類雌激素超標 防曬系數愈高愈危

發佈時間: 2017/08/18

不少人以防曬霜阻擋紫外光,有機構以生物毒性測試檢測市面多款防曬霜,發現35%樣本的類雌激素超出世衞標準,其中4個更被驗出每克有約一粒避孕丸的高濃度類雌激素,搽2克已超出每日攝取量上限。調查機構指,貴價產品不一定最好,而日本製的樣本測試表現較好。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小魚親測平台,檢測了37個品牌、共51個防曬霜樣本,發現27個樣本屬於紅魚(即有待改善)、8個樣本是黃魚(基本合格)、16個樣本是綠魚(品質卓越)。公司首席執行官杜偉樑說,防曬霜並非愈貴愈好,檢測結果顯示,價格中等、即每毫升1.7至4元的產品安全性最高;而防曬系數愈高,紅魚樣本數量便愈多,SPF30以上的產品,有52%均是紅魚級。

原產地方面,亞洲產品表現較好,日本產品綠魚比例高達82%,歐美產品7成以上被列入紅魚,澳洲製的3個樣本全被列入紅魚。

含量高於1粒避孕丸

結果亦顯示,51個樣本中發現多達20種類雌激素,18個樣本的雌激素含量超標。而4個最嚴重樣本的雌激素含量更高於1粒避孕丸,1粒避孕丸有1萬納克類雌激素,但該些樣本含1.2萬至1.7萬納克。據世衞建議,一名60公斤的成人每日最多只可攝取3000納克雌激素,因皮膚可攝取防曬霜中最多1成的類雌激素,以最嚴重的樣本為例子,每日搽2克已經超出世衞建議的上限。

家庭科專科醫生周壯群說,常見的類雌激素包括Paraben類防腐劑,它可被皮膚吸收,干擾內分泌,可造成生殖能力下降、致癌等,對孕婦、兒童、青少年尤其有害。

記者:黃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