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誤信人力報告 英國升學小心揀錯科

發佈時間: 2017/08/18

傳統海外升學熱門國家之中,不少港人都特別鍾情英國,除因教育質素有保證,滙率下跌、學制、轉移學分等亦是主因。有升學顧問指,近年不少海外升學的學生,選科受人力資源報告影響,以出路為大前提,惟職位供求預估或有誤差,加上未必符學生個人興趣,結果分分鐘揀錯科。

據英國文化協會數據,2015/16學年共有22,270名港人正在英國留學,2016年共有8,995人獲發英國學生簽證,5,120名港學生今年透過英國大學聯招系統申請入讀英國大學,數字上比去年雖有60人的跌幅,但比本年度中學文憑試考生的跌幅少,英國仍是最受港學生歡迎的留學地點。

尚學堂國際升學服務中心升學輔導主任Steve Lo解釋,英國一般的學位只需讀3年,而且英國院校制度上較健全,「例如選科已set好晒」,令學生較易照顧自己,家長亦較放心。此外,因不少英國大學在本港有合作課程,英國對於本港的高級文憑、副學士可豁免的學分較多,很多時可直入大學二、三年級。

專業學科認受性高

GES環城海外升學中心在聯招放榜後舉辦升學資訊周,發現不少學生都對英國最感興趣。該中心資深顧問繆敏鶯指,英國大學專業學科的認受性高,加上英鎊滙率在過去3年間由逾12元跌到10元,跌幅達兩成,「以前到英國升學的費用每年可能要30萬港幣,現只需24、25萬,每年可慳6萬元,3年加起來便節省10多萬。」

選科方面,Steve指近年赴英升學的港生最多選修健康科學(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工程、建築等科目,選擇比以前更多元化,亦更職業導向。港學選科多以工作前景、出路為主,近年更易受人力資源報告影響,如以往熱門的藥劑師課程,因見報告指人才過剩,報讀人數馬上大幅減少。

學生宜依興趣選科

繆敏鶯指,港生選科與職業掛鈎不一定是好事,「報告話5年後需要咩人才,但到時嘅需求可能已唔同。」她認為,這與港家長從小灌輸予孩子的心態有關,「成日話揀科最緊要夠專業、搵到食」,令教育似是投資多於栽培。繆敏鶯建議學生應該依照自己的興趣選科。

她舉例指,外國學生若喜歡數學便會選讀數學科,但港學生則先考慮該科的前景。一名女學生Sammi因有讀寫障礙加上數學較弱,在港難以升讀大學,繆安排她中三那年轉到英國讀書,當地院校派人幫她渡過難關,最終她在會考爭取到好成績,加上她對美術有天份,終獲西敏寺大學取錄,讀時裝相關學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