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翼政黨

發佈時間: 2017/08/18

左翼政黨

大同世界的理想,與個別社群民族以至國家的利益,互相是否有矛盾呢?馬克思曾經說︰「無產階級無祖國」,言下之意是資本國家的剝削跨越國界,地球上每一個被剝削的工人都憂戚與共,他們要集結起來方能促成無產階級革命。

20世紀的歷史卻證明,就算處境相同,各國無產者的合作,都是利益為先,矛盾往往多於和衷共濟。今天,歐洲刮起的民族主義旋風,不少左翼政黨是背後推手,能讓我們奇怪嗎?

剛結束的英國大選,工黨在黨魁郝爾彬(Jeremy Corbyn)的帶領下,獲得下議院40%的議席,所憑的是低下層歡迎的均富政策;但說到脫歐與否,立場與文翠珊只在毫釐之間。法國社會黨的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雖然在總統選舉中落敗,但其反對歐元及反對德國領導的取向,卻令他贏得20%的選票。

國家優先的情緒不知不覺在經濟強勁、且在歐盟中佔領導地位的德國中滋長,批評歐盟至烈的亦是左翼的自由民主黨。1995至99年任該黨主席的拉方丹(Oskar Lafontaine)早前公開聲稱前法國總統戴高樂是他的模範,因為戴高樂將法國帶上自立之路,使法國在北約和美國的影響之下,仍能保持高度自主。

連左翼的政黨都要如此看待國家利益,歐洲統一的前程似乎不進則退。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