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來的好風水

發佈時間: 2017/08/18

何來的好風水

「坐北向南、背山面海」可能是大家心中的好風水。但建築學的好風水,即因地制宜,以建築物配合天然環境因素,達至舒適的室內空間,又是如何得來?今天就讓我們以1996-97年落成的茵怡花園作一實例參考,科學化地探討一下吧。

茵怡花園是香港其中一個非常成功的環保住宅建築項目,由本地建築師操刀,其創新的環保設計理念,更於1998年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頒發銀獎。

茵怡花園的整體布局是S字形,即住宅建築圍着兩個不同方向對外開口的內園而豎,此布局有利於內園得到日光照射及自然風之流通。內園中有樹木花草及噴水池,有助調節該環境微氣候的溫度。栽種的白蘭樹,每到開花季節就香氣撲鼻,吸引各種鳥類的到來。

犧牲實用率換來住得舒服

三層的自然通風停車場位於平台下面,人車分隔是舒適、安全而有效的空間安排。平台上面除設有康樂設施供居民享用外,更安裝了像飛機翼的橫向式擋音屏障,阻隔馬路的噪音。擋音屏障上面融合了花槽增加綠化。住宅低層窗外掛着通窿的石屎板,外表看似裝飾物,其實是直向的隔音屏障。我也親身體驗過,在窗戶全開的情況下,這些裝置也能有效阻隔馬路的噪音,亦不阻礙通風。

建築物每六層便有一個兩層樓高的通風洞,令每個單位得到對流(cross ventilation)窗。每層升降機大堂的左右及前後也有對流窗,除了令大堂更光猛之外,等升降機時也可呼吸到新鮮空氣。單位內的主要空間設有凸出的環保窗台(bay window),窗台頂部是氣窗,既方便安裝冷氣,又可以讓陽光從窗台頂的平面柔和地反射入室內深處。廚房用落地玻璃設計,有助使用日光照明以減低耗電。

當然,這些好處是有代價的︰茵怡花園的實用率相對比較低。香港一般所見「直上直落」的高樓大廈,是為了用盡地積比率、達到最大的成本效益所建的建築形態。

有好建築、好風水,住得舒適、住得環保,你又覺得值不值得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盧宜璋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