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機一掃 即知名牌真定假

發佈時間: 2017/08/18

不少時裝愛好者為了心頭好,會大灑金錢購入名牌商品。但若發現千金求得的心頭好,原來是「A貨」,損失可謂相當大。不過,受惠於大數據技術,坊間出現了可辨識名牌貨品真偽的人工智能(AI)科技,令冒牌貨無所遁形。

過往要分辨名牌貨真偽不易,假貨的仿真度有時連時裝專家也能騙過。但隨着科技進步,你手上的智能電話,也可化身成驗貨專員,Entrupy系統正是為此而誕生,「只要能結集到不同牌子各樣產品中最微小的細節,從中作比對分析,便能分辨到產品真偽。」該系統開發者兼紐約大學教授Lakshminarayanan Subramanian如此解釋。

Entrupy的操作方法簡單,只要有一部手機,連結到Entrupy的掃描器,便可擁有一套私人名牌真偽分析系統。

大量資料比對 A貨無所遁形

Entrupy的操作方法,主要是依靠其龐大的數據庫,當中有大量各種名牌產品的資料及相片以供分析比對。根據其官方網站顯示,Gucci、Burberry及Louis Vuitton等牌子的產品亦在其數據庫中。由於Entrupy已成為可供購買的商用系統,對一些專作名牌品二手買賣的商戶,Entrupy成為了最佳幫手。

如獲至寶 不少商戶願合作

由於買到了「A貨」可致商戶損失慘重,除了金錢損失更可能賠上聲譽。因此有不少商戶均願與Entrupy成為合作夥伴,亦變相降低了動輒要動用專員的成本。有商戶指出,過往他們依靠人手及以網上資料去分真偽,但使用了Entrupy後,他們成功找出到假貨,免卻了過萬元的損失。

Entrupy現時可說是大數據應用的其中一個最佳示範,據悉Entrupy已驗證過約價值1,400萬美元的名牌產品,Entrupy亦指其辨識準確度高達96.4%。

AI游走社交網 自家商品相中尋

現時不少人也愛將生活點滴分享到社交網絡上,例如在咖啡店中享用了一杯美味飲品也會於網上「打卡」。如果照片中除了有飲品外,還有用家的其他個人產品,但沒有在照片中「tag」的話,商家是不會知道自己的產品出現於相片中。

為了令商家可在社交網絡上尋回自家商品,從而更了解用家的習性。名為Salesforce的AI系列可分辨達200萬個品牌商標,幫助品牌於社交網絡上,找到自己商品的蹤影。

選擇髮色 一App搞掂

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髮色,可能需要經歷多次嘗試才成功。但如果有AI幫助,就不用親身嘗試也可知結果。手機App Teleport運用了AI技術,只要將自拍照上傳到手機App中,Teleport會運用人工智能,為用家去模擬出最自然的髮色。

現時Teleport可於手機上免費下載,但Teleport的商機無限,將來更可能與不同染髮劑公司合作。

資料整理︰黎家榮

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