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機械人下廚 米芝蓮菜都識做

發佈時間: 2017/08/18

有否想過煎肉餅、做pizza、調製雞尾酒,甚至烹調米芝蓮美食,都可交由人工智能(AI)機械臂製作出來?AI已悄悄地進軍廚房,未來或許將掀起飲食界的自動化革命。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報道,機械人正顛覆着各行各業,例行化工作將會首當其衝,被機械人所取代,飲食業也不例外。今年9月在三藩市舉行的Disrupt大會上,會做漢堡的Flippy機械人及會做pizza的Zume機械人將首次亮相。Flippy由美國新創公司Miso Robotics開發,可以烹調漢堡肉餅,員工只需負責擺放肉餅及包裝。美國連鎖漢堡店CaliBurger計劃於未來兩年內在全美50間餐廳應用這項技術。

矽谷的pizza專賣店Zume,則開始使用機械人做pizza。員工擺放麵粉糰,機械人負責將醬料塗抹在麵粉糰上,再放入烤箱。為了令pizza看起來好像手工製作,機械人每次塗抹醬料時還會使用不同的力度。

扮手製pizza 不同力道塗醬料

另一家公司Momentum Machines推出的全自動機械人更先進,可以自行製作、包裝一個漢堡,會根據顧客的要求增減配料,可在一個小時內製作、打包400個漢堡,效率十分驚人。該公司目前已獲得1,800萬美元投資。

此外,拉斯維加斯飯店將使用機器人酒保來制作雞尾酒。麻省理工、可口可樂、百家德(世界第四大酒類公司)早在2013年已研發出調酒機械人「Makr Shakr」,由三隻機械手臂組成,調酒的動作更模仿專業舞者,十分具有觀賞性。米芝蓮級別的美食烹飪,也難不倒機械人。英國公司「Moley Robotics」於2015年推出全球第一位機械人廚師,預計今年上市,售價或高達1萬歐元。在進入市場前,機械人廚師會先學會2,000道菜餚,目標顧客是頂級階層。

機械人廚師 學懂2000道菜餚

據悉,製作者用多台攝影機,從不同角度拍攝下人類廚師煮食過程,輸入電腦系統中,再指揮兩條機械手臂,按部就班進行烹飪。不過目前的人工智能和影像辨識等技術,還不足以讓機械人自主判斷火候、食材及配料用量,以及食物是否煮熟。機械臂來自英國倫敦的另一家機械人公司Shadow Robot,該公司的設計工程師Hugo Elias指,他們製作的機械手,可以做25個動作,而人類則可以做出26、27個;129個內置感應器令機械手可以感知到物體的位置、形狀、大小,內部程式模仿人類腦部指揮機械手拿起、放下物體。

資料整理︰陳文華

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