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青年獄中悔過 寫家書向父表心迹

發佈時間: 2017/08/18

男生一向不易道出心底話,昔日的阿明(化名)也如此。現年21歲、做文職的他,曾因父母離異而變得叛逆,4年前更因販毒被捕。看到父親因他被捕而落淚,他終於覺醒。去年他參加「青年家書」徵文比賽,以文字向父親表明心迹,在4,000千份文章中勝出,勇奪高中組冠軍,父子關係亦得以修補。

現年21歲的阿明(化名),曾因販毒在獄中渡過4年歲月,如今已展開新生活的他坦言,曾認為自己的叛逆是父親「一手造成」。他憶述當年父親工作忙碌,父子一個月才見一次,「所以與爸爸的關係不太好。」後來父母婚姻出現裂痕,原居於內地的他,遂來港投靠嫲嫲。

至升讀中三時,阿明結識到一班有背景的朋友,開始無心向學,並初次接觸毒品。「當時爸爸鬧我不讀書,我卻反駁指他沒花時間教導我。」他直言,當年鋌而走險販毒,也是想向父親證明不讀書也有能力賺錢。阿明被捕時僅得16歲,「警察在我身上搜到一包氯胺酮。」他指,父親當晚趕到覊留室時,在閘外哭着問他「點算」。一直認為自己只是父母「生命中的過客」的阿明,頓時感到慚愧,並向父親道出一句「對不起」,父子關係終於破冰。

文憑試獲21分佳績

阿明身在獄中時,父親再忙也堅持每月去探訪他,父子感情反而更勝從前。後來阿明積極報讀懲教署安排的課程,去年他參加文憑試,更取得21分的佳績。

去年他參加「青年家書」徵文比賽,將4年來的醒悟轉化為文字,藉此向父親表達心聲。他在家書提及:「摩天輪有起跌,但它的運行軌跡恆久不變,就像我們經歷許多波折,但我們的身份仍是恆久不變。爸,感謝你帶我坐上這人生摩天輪。」評審表示,阿明的作品「文筆流暢亮麗,內容真摯感人」,在4千多份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得高中組冠軍。阿明認為,無論有否得獎,最希望父母知道他的努力改變,並感到欣慰。

實習記者:陳冬綾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