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適當地方用最少投資 完美平衡生活與工作

發佈時間: 2017/08/18

如何在生活與工作取得平衡一直都是難題。《四十,肥胖,失業》(Fat, Forty and Fired)作者奈傑爾‧馬什(Nigel Marsh)認為,若需要在生活和工作上取得完美平衡,應在適當地方用最少投資,不應只把人生交給僱主控制。

馬什認為若要在一項議題取得進展,首先需要有誠實的討論。他認為彈性上班時間、父親侍產假及工作時穿輕便服裝,都是毫無意義的討論,只會模糊問題。很多人長時間努力地做一份自己討厭的工作,去買一些自己並不需要的東西,去討好自己不喜歡的人,猶如在工作時穿上輕便的服裝,其實並沒有處理問題的核心。

馬什指,政府及公司是不會為我們解決生活平衡問題,我們需主動爭取想要的生活。若我們不去計劃,那僱主便會替我們設計一切、控制人生。

大眾亦需考慮如何去選擇時間框架,衡量生活是否平衡。人在一天之內,要同時和情人歡聚、與家人食早餐、送子女上學、工作、帶寵物散步及放工後與朋友相聚,是不可能的事,故需要拉長時間框架,才可以評定生活是否平衡,但同時我們不能墮入︰「當我退休之後,孩子已獨立、健康也衰退、沒有朋友、離婚……」的漩渦,馬什認為一天的時間很短,但退休後時間框架卻太長,所以需要找一個中間點。

人生不應由僱主控制

馬什認識一個朋友,每天工作10小時的生活令到她的人際關係很失敗,因此她決定參加健體班,但馬什認為這並不代表平衡,生命中除了運動,其實思想、情感、靈性也需平衡。

馬什憶述有一次接兒子放學、帶他到公園玩耍、喝下午茶、洗澡講故事,但兒子覺得是他有生以來最美好一天,令馬什領悟到小事並非無關緊要,實現生活平衡並非要大張旗鼓顛覆生活,而是在適當地方做些小小的投資,就能大幅改善生活質素和人際關係。他認為如果很多人都如此生活,可改變社會對成功的定義,不再以死後財產多少衡量;成功而是平衡美好生活的實現。

https://www.ted.com/talks/nigel_marsh_how_to_make_work_life_balance_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