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舔唇爆唇炎 慘變「漢堡包嘴」

發佈時間: 2017/08/18

常舔唇爆唇炎 慘變「漢堡包嘴」

櫻桃小嘴人人愛,但當雙唇出現敏感,甚至紅腫發炎,情況嚴重者如變成「孖膶腸」般的「漢堡包嘴」,有礙觀瞻之餘更是疼痛非常。有醫生指,導致唇炎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元兇」,原來是不少人都常見的壞習慣─舔唇。

少喝水多說話 易唇乾高危

正常人的嘴唇一般是乾濕度適中,紅潤而有光澤,但若患上急性唇炎,患者的嘴唇會生水泡、紅腫和痕癢等;至於慢性唇炎,嘴唇則會有乾裂和脫皮等情況。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嘴唇也是皮膚的一部分,如患者本身屬敏感性皮膚,又或患有濕疹等,當接觸到一些致敏原便會出現敏感,嘴唇或會因而腫脹。

此外,一般人如喝水少、說話多,因水份不足而嘴唇乾裂,當接觸到一些食物或香料色素,嘴唇也可能出現接觸性敏感,如情況嚴重,會變成影響外觀的「漢堡包嘴」,「一些工作上要常說話的職業,例如教師及銀行職員等,他們的嘴唇會較易乾,加上壓力大,患上唇炎的機會亦較高。」

口水刺激嘴唇 愈舔愈乾

陳醫生稱,冬天天氣乾燥,濕度低,嘴唇容易乾裂較易患上唇炎,但即使夏天多雨潮濕,不少人卻愛舔唇,而這個壞習慣,正是誘發唇炎的其中一大原因,「好多人一嘴唇乾就用口水舔,以為可代替潤唇膏,令雙唇濕潤番。但其實潤唇膏本身係有特別的因子,將水帶入嘴唇達到修護功效,相反口水只會刺激嘴唇,唔單只吸收唔到水份,只會愈舔愈乾。」

陳醫生指,當停止接觸致敏原或以水清洗嘴唇,一般而言腫脹應有所消退,但如情況持續甚至更嚴重,就應立即求醫。

常熬夜欠休息 脾胃濕熱引發

註冊中醫師黃曦民表示,當雙唇出現敏感甚至紅腫發炎,變成「孖膶腸」般的「漢堡包嘴」,以上症狀屬中醫「唇風」的範疇。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口」,故嘴唇亦屬脾胃問題,而脾胃濕熱及陰虛燥熱,都有可能導致口瘡或唇脹等。

黃醫師指,近日天氣炎熱,如多吃芒果及榴槤這些水果及煎炸物,易致濕熱內生,循經上犯口唇引發本病。臨床上亦有因長期休息不足或熬夜,導致虛熱內生發病者。而《黃帝內經》云,「年過四十,陰氣自半」,中老年人氣血漸衰,若保養不善,熬夜勞累,嗜食辛辣燥熱之物,更易令虛火上炎而發唇風。

黃醫師建議,在改善脾胃濕熱方面,可吃苦瓜、赤小豆和草莓等;至於虛火上炎,就可吃雪梨、甘蔗、沙參和玉竹等。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