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微創術醫脊椎 腰側開刀更安全

發佈時間: 2017/08/18

新微創術醫脊椎 腰側開刀更安全

不少都市人有長期腰痛或坐骨神經痛,近年因腰椎滑脫求診人數亦上升。但脊椎手術風險高,患者或會抗拒,但新一代脊椎微創手術,在患者的腰側開切口進行手術,避免移除脊椎小關節和減低傷及脊椎神經的機會,安全性更高,減少影響患者的脊椎穩定性。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李世偉指,65歲以上人士有20%出現腰椎滑脫的情況;而近來因腰椎滑脫而求醫的人數亦有所上升,主要病徵是腰痛及坐骨神經痛。李指,保守療法對病人效用不大,病人仍感持續痛楚,並影響日常生活時,可嘗試進行微創手術。

治腰椎滑脫 減傷及神經風險

原有微創手術中的經椎間孔腰椎間融合術,是從病人後腰開一個小切口,由後方拿走小關節以預留空間作手術,但有2至5%機會傷及神經。新式的斜側腰椎間融合手術,在腰側開一個3至5厘米的切口後,醫生會把手指伸入切口內撥開腹膜,以到達椎間盤,再放入探針;確認位置無誤後,便會逐層套入約23毫米的管狀牽開器,再在牽開器內放支架進行手術。新手術可避開脊椎後面主要神經,傷到脊椎神經風險降至不足1%,且病人側身躺臥進行手術,手術角度會較直接,可放入較大支架,而因不用取走小關節以進行手術,可減少影響脊椎穩定性。

實習記者:陳麗燕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