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美朝相爭中港最傷

發佈時間: 2017/08/18

如前文所指,政府一邊上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測,卻下調基本及整體通脹預測,香港豈不是到達增長高、通脹低的經濟最高境界?食碗雲吞麵、買卷廁紙、柴米油鹽,所感受的是開支負擔壓力,如打工仔全年薪酬調整,乃按頂多1.8%通脹預測去決定,增長下的笑與淚?明顯各有所不同也。

特朗普與金正恩,已成為金融市場的雙殺孖寶,印象中,朝鮮局勢年內已最少兩次被用作調整理由。隨着局勢發展,美國及北韓的官方言論,愈來愈帶點似60年代古巴核彈危機的Chicken Game影子。老實,面對兩個狂妄、不按常理的元首,用最常理的推測,從而簡單作出結論,錯的機會是存在的。特朗普自私自利,在盤算將局勢進一步升級的考慮上,就是以個人利益行先,向外挑起事端,從而轉移視綫,穩坐白宮寶座。華府目前鷹鴿兩派對峙,極右派仍佔上風,世事仍難料。再者,按時間表,美韓聯合軍演大約在8月21日,從過往記錄,肥仔恩搞事機會率是相對偏高的。

中共十九大前,朝鮮問題被不斷發酵及升溫,反而最叫人摸不着頭腦。美國、北韓都不是輸家,反而最被動、甚至最被逼向牆邊正正是中國。中美不會聯手抗朝,中國更不會像50年代般抗美援朝、特朗普不斷要中國表態及果斷應對、但東北邊境又隨時有大批難民湧入。與其相信日、韓股市最傷,朝鮮問題愈演愈烈,中資股其實才是最利淡。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