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勁 舜宇更勁!?

發佈時間: 2017/08/18

這幾星期都是公司業績期,因此,證券界的朋友特別忙碌。

在眾多公司業績中,最矚目的當然是本周三公布中期業績的股王騰訊(00700)了,結果不負眾望,盈利再次大升,而且最重要是增長超出分析員預期,因此,騰訊股價又再創新高。

今日不談騰訊,談一隻可能比騰訊更威水的股票。我本來以為這股票不會有太多姊妹認識。殊不知,前兩日跟姊妹Catherine交流股票心得時,她告訴我,今年以來她最成功的投資竟是這隻股票!這隻股票就是今日標題點出的舜宇光學(2382,下稱舜宇)。這隻股票有幾巴閉?為甚麼我形容她「勁」過騰訊呢?

今年升幅逾2倍 上半年多賺1.5倍

如果論股價升幅,舜宇年初至今的升幅高達2.2倍,騰訊叻極都不過七成左右;而論上半年盈利,舜宇大升了1.5倍,騰訊這樣威水,也不過增長六成四!介紹舜宇前,我想再提另一隻業務跟舜宇相近,也同樣威水的股票瑞聲科技(2018,下稱瑞聲)。由於瑞聲已晉身藍籌股,所以大家對瑞聲可能比舜宇更熟悉!

事實上,瑞聲和舜宇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首先,該兩股上市的時間頗接近,上市時的市值也相若。更重要是,兩者都受惠於近年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大行其道。而且經過十多年發展,兩者都在所屬行業成為出色的領導者,在內地和國際市場均佔一席位。

那麼,這兩家公司的業務是甚麼?簡單來說,瑞聲從事聲學,舜宇則從事光學!瑞聲上市時,公司名字其實叫瑞聲聲學,因為當時的主要業務是替一些國際音響品牌和手提電話生產商生產微型受話器、揚聲器和其他聲學器件。後來,瑞聲逐步將業務擴展至非聲學領域,產品包括觸控馬達和無綫射頻結構件,因此在2011年時改名瑞聲科技。現在我們用手提電話也喜歡「聲控」,就是靠觸控馬達和其他聲學器件來操控的!

至於舜宇,早年主要生產光學零件(玻璃/塑膠鏡片、平面鏡片、稜鏡和各種鏡頭);光電產品(手電相機模組);光學儀器(顯微鏡和測量儀器)和其他分析儀器等。經過10年的發展,舜宇逐步將產品轉移至手機鏡頭、車載鏡頭和手機攝象模組這三大範疇。正所謂時勢造英雄,近一兩年,除了攝像鏡頭產品升級換代(雙鏡頭的興起)外,也受惠於車載攝像的快速增長,因為歐美和日本等先進國家都紛紛立例,要求所有新生產的汽車要安裝高級駕駛輔助系統,令這部分業務成為公司的增長動力。

業務快速拓展 車載鏡頭成動力

瑞聲早前已躋身藍籌成分股行列,市場本來估計,舜宇也有很大機會在本星期三恒指服務公司的季度檢討中,納入成為恒指成分股,取代已私有化的百麗國際(01880)。誰不知,這次竟跑出另一隻黑馬萬洲國際(00288),令舜宇染藍之夢落空。

正因如此,姊妹Catherine馬上WhatsApp我,問我是否可再買入舜宇,因為她放得太早了,令她一直耿耿於懷!(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