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限電警戒

發佈時間: 2017/08/18

朋友上星期去台北小休數天,怎料碰上台北最熱的天氣,氣溫達攝氏38.5度,四處熱如火爐,走入商場內也不見得涼快。與當地店舖老闆聊天,對方表示當局可能會推出限電措施。「限米煮限飯」就聽過,限電又是怎麼一回事?根據網上資料,當電源不足時,電力公司會採取限制用電辦法,以工業優先、民生為最後的原則實施,降低對民眾生活的不便。

台灣近年的後備電量偏低,政府努力開發各種替代能源及鼓勵民眾節能,但七月底的一場颱風,台灣不少基建受到破壞,當中包括電塔倒塌及電纜受損,維修需時,對於本來已經緊張的供電系統,更是百上加斤;再碰上酷熱天氣,用電量大大提高,備用電量只有3%左右。

所以政府首次發出限電警戒,在非常時期呼籲全市於指定高峰用電期間節省用電。必要時,政府部門局部時間要關冷氣,室內溫度要設在28度以上。

對於生活在供電可靠度達99.999%的香港人,限電措施簡直是匪夷所思。我們現今生活在地球村,極端天氣對世界各地帶來的各種衝擊,大家有目共睹,無人可以獨善其身。各國政府固然要有清晰及長遠的能源政策,確保安全可靠供電;與此同時,作為社會一分子,大家也要珍惜用電,應用則用,才可以繼續享受電力帶給我們生活上的便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