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明白人

發佈時間: 2017/08/18

有些年紀之後,我們常常會聽到一句年少時很少聽到的話:「大家都是明白人」。

「明白人」是甚麼呢?就是大家都是世故的成年人了,明知故弄玄虛也是騙不了誰的,不如有話說清楚,不要轉彎抹角,不要互探虛實,不要情緒化,省點時間做些更有建設性的事。

大家可能是骨子裏完全不一樣的人,未來的方向也南轅北轍,但是在人間活了這些年,多少都有點共識,或者是常識。

譬如有些秘密是不能說出去的,有些決定是不能衝動而行的,有些事情不能做到太絕太難看……如果大家對彼此的行事方式有這點互信的基礎,話就好說,事情就好辦了。

反之,不明白的人又如何呢?

我們不會對入世未深的少男少女說這句話,因為他們自然是該有些無法捉摸,有些離經叛道的。不明白又如何?就是恃着有幾分任性。

那麼說來,被說成是「明白人」好像是讚賞,但另一方面也好像不盡然,那就是說你做的事大抵都有迹可尋、有理可依,那是不是少了一點輕狂、一點瀟脫?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