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一老一少的創業組合

發佈時間: 2017/08/18

最近看了前財政司梁錦松的一篇訪問,他說「一老一少」的組合創業最好,他的創業夥伴就比他年輕30年。他64歲才創業,缺乏年輕人的活力和衝勁,惟有以經驗和人脈搭夠,和合夥人互補不足。

我不知道一老一少創業是否最好,但64歲才創業,大概很難找到年齡相若的合作夥伴。我46歲創業,已經找不到同齡的合夥人,我的拍檔都比我年輕,有部分是90後,甚至在合作時還未大學畢業。只是我比較「年輕」,暫時還沒有合夥人比我晚30年出生而已。

一老一少創業的組合也不一定成功,我便認識了一個失敗的組合。能夠成功的,多是像成功的夫妻一樣,是基於欣賞、信任和容忍。

我認為老來創業,最大的優勢是資金、經驗和人脈,要好好發揮自己的價值,為業務增值。作為年長的一方,出錢多一點,放手和放心多一點,並且接受回報低一點。

年長創業,還要以成就別人的心態行事:成功了,要多歸功對方;失敗了,也不要抱怨,反正已經一把年紀,不是靠創業來證明自己的實力。而且天堂路近,成功或失敗對自己的生活模式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不要奢望從創業中獲得很多個人利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