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藥」治非洲乞討心態

發佈時間: 2017/08/18

奧巴馬的姊姊Auma於80年代在德國修讀社會學和德文,90年代獲得博士學位,曾入讀電影學院及擔任記者。後來她回到肯尼亞加入國際組織CARE International,投身人道主義工作,於2010年創辦Sauti Kuu基金會,幫助農村4至25歲的兒童及青少年:「他們是未來,沒有思想包袱,願意學習。比起成年人,你更可能改變他們的思維方式。」基金會圍繞年輕人的性格發展和個性建立,透過交流、體育、演講、辯論、表演等,提高其自我認知,改變他們對身邊環境的觀感。

基金會不鼓勵免費施捨,而是讓年輕人及父母學會利用身邊的土地資源,透過勞動自立,徹底改變他們「乞討援助」的受害者心態。2010年至今Sauti Kuu共幫助了60個年輕人及約70個家庭,當中不乏人已在大學學醫。一位曾在驢背上賣水維生的婦女,更靠種菜及收費教他人建菜園等,賺了五頭驢和兩幢磚房,供孩子上大學,改變了人生。

全球亦有不少善心人願意捐資扶貧,Auma則擔心一些項目只支援短期,新捐贈者的資助方向或會驟變。她呼籲香港人在內的捐贈者,要留意金錢的走向,只是捐錢、感覺良好然後交付他人並不足夠,要為捐錢後發生的事情負責任,確定能它帶來真正改變,並着眼於長期的發展。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