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The Fat Duck享受感官美食之旅

發佈時間: 2017/08/18

在The Fat Duck享受感官美食之旅

今年在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頒獎典禮獲得終身成就獎的Heston Blumenthal,他旗下的三星米芝蓮餐廳The Fat Duck,位於英國倫敦郊區Bray Village,去年剛完成大型裝修改建,是遊倫敦不能錯過的獨特飲食文化體驗。

The Fat Duck由16世紀時期的酒吧改建而成,門外只掛了三枝造型趣怪的鴨毛刀、鴨腳蹼叉和鴨嘴匙羹。一踏進餐廳,在Heston的藏寶地圖(即餐牌)帶領下,展開奇妙旅程。

吃到鼻孔噴煙

第一道是以零下196度的液體氮氣,首創即席在客人面前奉上所挑選的cocktail急凍泡沫。吃時鼻孔會噴煙出氣,是Heston將科研結合烹調的早年得意之作。

之後正式展開早、午、下午茶、晚餐和催眠曲的一整天遊歷。早餐造型精緻小巧,午餐的「SOUND of the SEA」上菜時,會奉上藏於貝殼內的iPod,為客人帶來海浪和雀鳥聲,而遇熱即溶的白朱古力蟹也很可愛,一瞬間已消失於熱湯內。

下午茶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森林系列,先以透明圓柱體的濃醇煙熏和小樹林帶來嗅覺和視覺觀感,焗得鬆脆的edible昆蟲,配搭黑松露和麵豉油製成的仿泥土,迅速將思緒帶到原野中。三道正式晚餐後,與甜品同上的威士忌地圖,貼上不同味道、來源地的威士忌橡皮糖,酒醇中帶香甜軟韌,創意十足。

這一場視覺、聽覺、味覺和嗅覺的食物遊歷之旅,最後以懸浮於半空的枕頭伴着催眠曲來呈現帶點爽身粉味道的甜點,迷你The Fat Duck甜點音樂車逐漸打開,抽屜彈出多款不同口味的朱古力為終結。

配合個人經歷

The World's 50 Best英國和愛爾蘭的academic主席Xanthe Clay曾說︰「每一個人第一次去The Fat Duck的經驗都是珍貴而難忘的。」服務人員像說故事的人,食物已非重點,我最欣賞Heston的創意和原創性。即使食物一樣,透過各自的童年回憶和他創造的虛幻模擬世界,每個人的想像都因經歷而各異,成就獨一無二的體驗。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