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孩子迷上太空 身體力行去追夢

發佈時間: 2017/08/21

兩位本屆獲選的小太空人,討論太空時可以談論得旁若無人。兩位孩子的媽媽都不懂天文,然而孩子們都因為小時看了太空相關的電視節目及書籍,迷上了太空,會無時無刻思索如何做好太空模型去參選比賽。從模型的精密及設計的複雜,告訴父母︰孩子要是投入,甚麼事都能成就。

11歲的李愷晴(Belle)指着她所設計的太空船計劃書,大談自己所設計太空船內的每個部分。其中有一部分是供太空人做運動的單車,這單車連接太陽能板,運動產生的動能轉化成熱能,可幫助太空船提供後備電源。9歲的楊凱業(Cory)未見過Belle的作品,立刻走過來與她討論在無重狀態下太空人如何踏單車的問題。兩人一問一答,認真而投入。

交通系統完善

他們是本屆「美國萬通小太空人訓練計劃」8位獲選者中的兩位。Cory更是來自澳門培正小學,是首位來自澳門的小太空人。雖然只有9歲,可他的天文知識卻十分豐富,會說出第九大行星「冥王星」因為體積的因素,沒有「資格」成為行星,於是被剔出來。不過,他說天文學家正研究有另一顆星或者有機會取代成為第九大之列。

Cory喜歡航天科技。比賽其中一項是自製模型或計劃書,構思未來的太空。身在澳門的他經常一個人沉思,天馬行空地構想一番,但始終不能完成。直至一次,他在香港乘搭港鐵後,構想到類似乘坐列車的概念,發展太空交通飛船,可以直接飛出太空,連接太空船到火星︰「車廂是密封的,在無重狀態下乘客也能安坐座位上。」他還以8大行星及附近的小行星的排列次序,製成了飛船行車的路綫圖。媽媽說,模型手工仔細,是他與爸爸一起做的,而模型每一部分的功能,Cory都有理論支持,執着地追求完美。

運動區練肌肉

這份執着,Belle都有。她設計了一本太空船立體計劃書,把太空船各部分的概念繪畫出來,包括工作間、休息間等。其中,Belle創新地設計了一個環保運動區,這個運動區有運動單車,「太空人很需要運動,以確保肌肉在無重狀態下不會受影響;而運動可以產生熱能,有太陽能板收集電力。」被老師評為一向愛靜的Belle會因為愛上太空而鍛練體能,嘗試做領袖開放自己,孩子們要是願意的話,甚麼事都能「Possible(有可能)」。

放手後孩子更專注

有機會體驗美國亨茨維爾太空訓練營和佛羅里達州的甘迺迪太空中心,Cory和Belle開心得不得了。參選的過程中,媽媽看到孩子「唔輸得」的性格。Cory去年參選失敗了,輸在體能和表達能力,於是,這一年來他努力做運動加強體力和說話能力。今年再參選,從初選到決賽,媽媽說他承受不了時會哭,但經歷過失敗,孩子終嘗盡力而為的甘甜。

Belle成績優異,不過做事慢條斯理,老師說她愛完美。媽媽說自學校規定功課不能拿回家做後,父母無法管束,孩子便開始為自己負責。媽媽發現女兒上課更專注,終於理解到放手後的好處。

撰文︰馮淑嫻 (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Benny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