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開報章專欄 AI少女識作詩

發佈時間: 2017/08/21

寫詩被視為人類最後的精神文化堡壘,而人工智能正在發起「進攻」。微軟開發的人工智能(AI)少女「小冰」,繼5月發表詩集後,日前更首次在內地報章開設專欄「小冰的詩」,發表新作,有詩人大讚小冰不斷進步。

小冰上周六在《華西都市報》開設專欄「小冰的詩」,獨家發布新作《全世界就在那裏》,再度引發熱議。

師承519名詩人

內地詩人周瑟瑟此前看過小冰的詩集《陽光失了玻璃窗》,表示今次的新作大有進步︰「以前我感覺她的詩機器味很濃,現在慢慢有人味了。如果說,小冰以前的詩是小學生水平,現在算得上是大一(大學一年級)新生的水平。」

《華西都市報》指,小冰的現代詩創作能力,師承1920年以來的519位中國現代詩人,包括胡適、李金發、林徽因、徐志摩、聞一多、余光中等,學習他們的上千首詩。經過6,000分鐘(約4天)、約1萬次反覆學習,小冰的詩作已具有了「獨特的風格、偏好和行文技巧」。而如果人類將上述詩作讀1萬遍,大約要花上100年。

不過,亦有不少人對機械人寫詩並不看好。內地詩人余幼幼認為,「寫詩畢竟還是需要人類的情感,而不能只是程序上的冷冰冰設置。」

微軟認為,小冰寫詩的下一步是完成「大規模的內容生產」,更遠的願景是,人工智能將對應人類的某些富有創造力的行為,而不僅僅是對人類勞動的簡單替代。

據悉,小冰先後登陸中國、日本、美國、印度等4個國家,截至今年4月,擁有超過1億用戶,目前擁有唱歌、財經評論、寫詩三種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