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理性看調整

發佈時間: 2017/08/21

市場調整,總有理由,縱使股市上升趨勢未變,但不代表走勢上一直不會有調整。

小浪、大浪與急浪,只有投資者本身才會知道本身承受能力及程度。尤其當前政治因素及地緣政治問題,已被放上最重要位置,從而影響市場情緒以至市況,就最叫人難以應付。對於平時被視為可有可無、被擱置於一旁的看跌理由,在市場好景時,許多人會選擇隻眼開隻眼閉,皆因拿出來不止無阻市場上進擊之好友與勇者,反過來更可能會被視為潑市場冷水,吃力不討好。

老實,白宮經濟顧問的去或留,以往根本是小事一樁,以美國財金官員影響力排名,哪會有人關注一個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呢?偏偏,高盛前COO、聯儲局下任主席大熱人選科恩(Gary Cohn)傳有意掛冠離去,卻可以令整個市場牽起浪花,VIX恐慌指數狂升逾三成,美股更創三個月最大跌幅。同樣,朝鮮問題一定比美國白宮鬧劇影響更大,但似乎單從美股近幾星期的表現,因應傳聞對經濟管治與施政的衝擊,華爾街大戶反而更擔心前者。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港股連續24周吸資後無以為繼,北水兩個月以來首次出現單周淨流出,資金流向真金白銀的指標作用大於空談什麼走勢,健康調整回補部分裂口,免除部分後患,不是更能鞏固往後走勢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