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舜宇再勁 也不過是工業股

發佈時間: 2017/08/21

姊妹們,上日提到,今年以來,論股價和業績表現,有隻名不經傳的股票,其實比騰訊(00700)更勁,那就是從事光學零件、光電產品和光學儀器生產的舜宇光學(02382,下稱舜宇)。

受惠手機攝像鏡頭產品升級換代,及車載攝像的快速增長,舜宇的訂單可謂接到無停手。因此,剛公布的2017年中期盈利,繼去年大升66%後,今年更大升1.5倍,令人眼前一亮。隨着市值和成交大增,以至業績表現優秀,市場人士本來估計,舜宇有機會取代已私有化的百麗國際(01880),晉身藍籌。但結果,舜宇輸給另一隻黑馬萬洲國際(00288),染藍之夢或要再等一會。

姊妹Catherine年初買入舜宇,但她放得太早,錯過了近一個月的升幅,令她耿耿於懷。這次眼見舜宇未能染藍,她反而認為是機會趁低吸納。但現實上,當消息公布後,舜宇確實從高位回落,但跌幅不算太大。

「我想趁機會再吸納舜宇,妳有沒有意見?」Catherine又給我難題。

「我不是股票分析員,我的意見只是普通人的意見!」我半開玩笑地說。

「沒問題啦!多聽一點專業意見總會好些!」

行業屬周期性 市場逆轉影響大

「嗯,我的不是專業意見,只是比妳多做一點功課!言歸正傳!我同意,以舜宇的市值、業績和成交來說,這次失落藍籌之名,下次仍有很大機會,因為她的情況跟另一隻手機設備股瑞聲科技(02018)相同,也是受惠近年手機升級換代,盈利同樣大增!如果瑞聲能,舜宇也應該可以!不過,由於大家都有這共識,我擔心,妳沒太多機會趁低吸納呢!事實上,舜宇的估值已很高,我可以告訴妳,她現時的估值比騰訊還要高呢!」

「是嗎?」

「是呀!但她的級數跟騰訊是沒得比的!在我心目中,就算她的業績有多勁,說到底,她都是一隻工業股!」

「工業股?有甚麼問題呢?」

「有呀!傳統上,工業股都屬於周期股,當市場需求大的時候,生意可做到無停手,但當市場供應過剩,工業股也會首當其衝,直接受影響的。只不過,舜宇的科研能力很強,其他競爭者不容易進入而已。」

「這樣代表甚麼?」

「這代表舜宇的業績表現未必會長期保持!另一點是,工業股的邊際利潤率從來都較低。以舜宇為例,在2016年的業績中,她的毛利率只有18%,邊際利潤率只有8%(2015年是7%,已有改善。騰訊2017中期的毛利率是50%,邊際利潤率是32%)。妳知道邊際利潤率太低有甚麼風險嗎?毛利率太低的行業,萬一市場出現逆轉,就隨時由賺變蝕。但舜宇的毛利率似乎已有改善,她在今次的中期業績中,也刻意突出這點,因為她的毛利率已由去年的18%,提高至今年上半年的20.6%,而邊際利潤率也由去年的8%提高至11.6%,算相當不俗!」

邊際利潤率較低 客戶生意較被動

「那麼她算是優質的工業股了?」

「是的,現階段確實如此,但她跟騰訊這類公司比較,級數始終相差一大截!因為她是被動的,她的客戶有生意,她就有生意;她的客戶沒生意,她就沒生意,不容易逆轉。因此,妳可以找機會再買舜宇,但始終不值得長期持有呀!」

「好的!讓我消化一下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