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乘客資訊

發佈時間: 2017/08/21

最近到日本旅遊,再次感受到火車準時的好處。除了遇上颱風、地震等不可抗力的因素之外,日本火車很少延誤,少數例外是「人身事故」。

甚麼是人身事故?

日本人含蓄,火車公司不會直接說,但大家心領神會很可能是火車撞到人,有人跳軌是其中一個可能性。

相對於日本的含蓄,近月紐約市的地下鐵就實行新政策,增加透明度。當地下鐵發生事故,車長不隱瞞,直接說出理由,例如有野貓出現,所以要等警方來抓貓,或者是有醉漢打架導致停駛等。

新政策一出,很多人都讚好,因為乘客能準確把握事件,更重要的是引發同理心。

《紐約時報》就報道,上月有人跳軌導致地鐵停駛,公布原因後沒有乘客投訴,因為大家都能理解到事情的迫切性。

溝通方式決定了乘客的觀感,香港也可以考慮參考紐約地鐵公司的做法。

現在港鐵出現延遲,最常見的公布是「下一月台列車尚未開出」,為甚麼尚未開出?是因為太多人逼上車嗎?是因為有人身體不適要叫救護車嗎?如果知道實際的理由,相信不少人會感到安心,投訴的機會就減低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