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沉迷電子產品 6歲「低頭族」變寒背

發佈時間: 2017/08/21

不少學童對電子產品愛不釋手,有調查發現,近70%學童有體態問題,包括寒背、高低膊及脊骨側彎。有脊醫解釋,除坐姿不正確丶缺乏運動、書包過重外,長時間做「低頭族」亦會加重頸部及脊骨壓力,嚴重者5年後或長骨刺。另有脊醫指,曾有6歲童因長期低頭用電子產品致寒背,治療數月才糾正問題。

兒童脊科基金在去年9月至今年8月,透過全港挺直護脊校園計劃,在不同幼稚園丶小學及挺直脊科中心,為1,392名16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作體態檢查,發現有67.8%學童有體態問題。在這944名學童中,分別出現寒背(65.9%)、高低膊(43.3%)及脊骨側彎(24.4%)。

香港註冊脊醫陳鎰生指,學童有體態問題,主因是坐姿不正確丶缺乏運動、書包太重及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他指,「低頭族」頭彎曲低於60度,意味頸部承受着60磅壓力,情況持續會改變頸的弧度,受壓會轉移至膊頭,造成肩頸痛及寒背。他稱,因學童的身體柔軟度高,體態問題主要影響外觀,未必會有痛楚,惟沒正視問題,5至10年後情況惡化或造成骨刺及痛症,建議家長應每半年帶子女到脊醫檢查,亦要時常留意其姿態問題。

應每半年到脊醫檢查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創會主席陳允灝坦言,「寒背人士差不多全是低頭族」,嚴重者會引發骨刺或痛症。曾有小一學生因長期使用電子產品及學業壓力,導致寒背數月至一年,並有肩痛問題,需以超聲波協助肌肉放鬆,並調整脊椎至正常位置,治療需時數月。

他續說,倘若學童在「低頭」時,身體向左或向右傾斜,亦有可能造成脊骨側彎。一般定義上,脊骨側彎低於20度則屬輕微,20至30度屬於中度,超過40度則屬於嚴重,而脊骨側彎比寒背更難發現,建議學童多注意坐姿正確及多做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