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民抗命被判囚 石永泰:求仁得仁

發佈時間: 2017/08/21

3名前學生領袖及13名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示威者,日前被上訴庭裁定判囚6至13個月,多個團體昨發起遊行聲援,數以萬計市民參與。而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則形容,公民抗命者入獄是「求仁得仁」,不應說成是政治檢控。

3名前學生領袖黃之鋒、羅冠聰、周永康被律政司覆核刑期,上訴庭改判3人即時入獄6至8個月。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接受傳媒訪問時形容,公民抗命者被判入獄是「求仁得仁」,質疑為何要說成是政治檢控,又「拉法庭下水」,說法庭有份迫害示威者。他認為,若示威者真的毋忘初衷,應坦然面對,完成當初「無畏無懼」的承諾,反而會得到很多人的尊重。他又指,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要負很大責任,但認為公民抗命的方式不可以沒有。但他認為案件判詞有點情緒化,難免令人認為法官否定公民抗命的概念。

市民遊行聲援16入獄人士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回應指,石未有指出制度暴力的問題,又認為不應將責任全部推向抗爭者身上,反問為何不是所有人都堅持爭取真普選,而要讓年輕人走到最前抗爭。

而多個團體昨發起遊行,聲援反對新界東北示威及重奪公民廣場兩案的16名入獄人士,從灣仔盧押道遊行至終審法院外集會。大會表示未有人手統計遊行人數,但指人數是佔領行動後最多;警方則指高峰時有2.2萬人。遊行隊伍用了3小時才全部抵達終點,因遊行人數眾多,警方要開放莊士敦道3條西行行車綫。

身兼大會發言人的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強調無悔自己的行為,為當日走上街頭爭取公義感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