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再遇易小玲

發佈時間: 2017/08/21

再遇易小玲

本月初我為一間保險公司的大型會議擔任司儀,完場後我準備離開之際,一名長髮的陌生女子,從幽暗的會場角落趨前走過來,叫了一聲:「方小姐。」我抬頭望望,呆了一呆。對方即瞪大雙眼說︰「你唔認得我喇?我係易小玲呀!」

眼前的易小玲穿上黑色套裝,拿着紅色手袋,淡掃蛾眉,容光煥發。要不是她說自己是易小玲,我也察覺不到她右邊臉頰的疤痕。我定過神來,她確實是我從前在採訪期間經常戴上口罩的易小玲,歡喜若狂,趕忙問候兼selfie,得知她今年加入了保險行業。

猶記得7年前的菲律賓人質事件,當時仍在當記者的我,很希望盡一己之力協助倖存者,因此花了不少時間跟進,易小玲便是其中一員。當年除了關心她下顎重塑之外,也跟進她如何與保險公司交涉追討賠償。

因此,我很好奇,當時的易小玲可說是保險界的冤家,為何今日竟會成為保險一員?她笑說,最初只想搞清楚保險行業到底是甚麼一回事,為何不能保障她,但後來發覺自己在這一行可以幫到人,也可以讓自己活得有價值,特別在遇到疾病或意外時,有份保障,可以讓自己度過難關,因此成為保險從業員。

今天的她是名副其實的「脫胎換骨」,因為多年來經歷過50多次手術,用腿部腓骨重塑下顎。雖然現在每隔半年需要到台灣接受修復手術,但易小玲已經重拾自信。愛美的她,今年開始除了不化粧外,基本上都不戴口罩,以真面目示人。我們在保險會議重逢當日,很多同事直到那一刻才知道她就是易小玲,紛紛送上祝福與問候。

除了靠自己,身邊人的支持與鼓勵,是易小玲重投社會的動力,也明白施比受更有福。後天就是人質事件7周年,易小玲說,人生有很多難關與挫折,只要有堅定的信心,定能走出去。埋怨解決不了問題,放下才是王道。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