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母婚宴上投訴多 新人難堪

發佈時間: 2017/08/21

結婚擺酒要調和親友意見,無疑是一場戰役。有女生指姐姐早前出嫁,母親不僅未有道賀,反而化身「公主病」的外母諸多挑剔菜式味道差勁,令一對新人尷尬難堪。有婚禮顧問指,要避免「長老」臨場添亂,事前宜多番詢問父母意見。

有女生在討論區指,其姐早前出嫁,但母親一再出醜令新人難堪。帖文指︰「家姐出門時,阿媽一見男家親戚已黑晒面,去到會場發現外公不能坐主家席,又在親友面前大罵家姐安排不周。飲宴時阿媽又批評『魚翅無翅味、食完成口味精』,並嫌女家收到禮金少………在外人面前咁失禮,阿媽真係公主癌發作。」

嫌無海景 大鬧婚場

有過來人指,其母亦常被親戚說法動搖,但只能啞忍,「和阿媽講番她的語氣有何問題,要好似和小朋友溝通一樣。」有網民批評事主的姐姐自食苦果,「主家席排位一向由長輩話事,新人怎可自把自為?」

One and Only婚禮統籌師譚海祥指,曾有個案是婚宴場地僅有「單邊海景」,新人在編位時安排女家親友「坐近窗口」,豈料婚宴當日男家發現「無海景睇」,而大鬧會場,並與親家「擦出火花」,一時場面變得十分尷尬。另外,曾有新人父母十分傳統,要求禮金「先入男家門」,引起誤會︰「婚宴以聯婚形式進行,事前已傾好禮金是男女家各佔一半,但男家當晚才要求將禮金和金器拿回男家作『入門』儀式,令女家誤會男家要全數私吞。」

自由入席 易生問題

譚教路,新人設宴前要與父母多番溝通,切忌輕信父母所說的「無所謂」︰「通常在婚宴前3個月,父母都不會有太多主意,待派帖後,很多親友自然會加把口畀意見,故新人宜一問再問。」

Angel Bless首席司儀及統籌Angel Leung指,現時新人流行「自由入席」安排,不圈定親友坐在哪個位置,但很易出問題︰「尤其是主家席,必須事前劃位,避免人數失準,因很多長輩喜歡全家一起坐,邀請子女甚至孫兒坐入主家席。」她建議設宴前應帶長輩試菜,了解雙方口味才落訂。「更改菜式一般要在1個月前提出,新人宜預留充分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