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氣熱空氣差降意慾 願步行代搭車 人數減15%

發佈時間: 2017/08/21

以步行取代搭車,既環保又可增加運動量。有環團調查發現,逾7成受訪港人願為環保棄搭交通工具,改以步行前往目的地,惟數字低於去年同類調查的8成半。有環團負責人認為,酷熱天氣及空氣質素差,是導致數字下跌的原因,又提倡促進本港成為「步行城市」。

世界綠色組織於今年7至8月,就「港人步行習慣」進行街頭訪問。受訪的505名18歲或以上市民中,逾70%人表示願為「減排」,改以步行取代乘搭交通工具,較去年的85%大跌近一成半。調查又發現,33%受訪者未能達到每周至少3日、每日累積30分鐘以上的中強度體能活動,而實際上只需急步行便可達標。

而按性別劃分,逾65%受訪男士會為省時而選擇短途交通工具;逾55%女性指會為天氣因素,放棄步行到目的地。而每周有5至7天、步行逾30分鐘的男士有近41%,女性則只有29%。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指,結果反映男士較願意步行,而女性的衣着如高跟鞋等,均不便步行,相信會減低意願。

33%受訪者運動量不足

余遠騁認為,近年天氣酷熱及空氣質素差,是影響港人步行意慾的原因。他倡議港府多推廣「步行運動」文化,並引入「綠色步行指數」,評估各區的空氣質素、道路直綫度及行人過路設施數目等,為市民提供「步行友善」的指標,同時推動「步行城市」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