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4小時候命 移植角膜團隊為病人重見光明

發佈時間: 2017/08/21

捐贈逝者的眼角膜,可以令生命得以延續。現時全港僅得5名眼角膜聯絡主任,連同背後僅十人的眼庫團隊,日復日與時間競賽,為的只是尋求合適逝者,於12小時內捐出眼角膜,延續他人生命曙光。這個全港唯一的眼庫團隊短短數年間,將眼角膜移植輪候時間由5年縮至1年3個月,去年更獲國際眼庫認可,獲醫管局頒發傑出團隊獎。

本身是社工的陸楚君7年前投身眼科醫院眼角膜聯絡主任,連同她在內,現時全港僅得5名眼角膜聯絡主任,整個眼角膜移植團隊只得16人,需統籌全港公私院眼角膜捐贈及移植。陸解釋,團隊需24小時待命,每日上班需檢閱過去24小時的病人死亡記錄,尋找合適捐贈者;同時亦需輪流當值,一旦接到電話急召,指有心人願捐出眼角膜,就要即時出動。

另一名眼角膜聯絡主任許鴻翔原是腦神經外科護士,他指擔任眼角膜聯絡主任,可於逝者家屬傷心時,有更多時間陪伴及聆聽需要,於適當時候才提捐贈意願。

適當時間向家屬提捐贈意願

眼角膜技術員黃金瀚就形容,一旦覓得合適眼角膜,需於12個小時內完成安慰家屬情緒、游說捐出眼角膜及摘取整個程序,可謂爭分奪秒。根據醫管局數據,今年上半年接獲159片眼角膜捐贈,惟仍有292人正在等候眼角膜移植重見光明。

香港眼科醫院經理(眼庫)王雪文稱,去年接觸逾300名逝者家屬,僅得3成半至4成願捐親人眼角膜,雖較20年前29%高,但主動提出捐贈的卻不足一成。醫院顧問醫生黃穎兒亦指,眼角膜移植輪候時間雖由以往等3年,縮至1年3個月,惟仍有改善空間。

眼科醫院指,與其他器官捐贈有別,心臟停頓死亡者經評估合適後,就可捐贈眼角膜,整個過程更需於半日內完成;即使捐出後發現不合適作移植,亦可用於醫學研究之用,或存於眼庫,應緊急病人需要作臨時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