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粵語佳 有助學英語

發佈時間: 2017/08/21

香港不少父母與小朋友溝通時,因怕影響子女英語發展,而拒絕與子女說粵語。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哲學博士研究生蔡浚文(William)的研究就發現,學習粵語非但不窒礙英語發展,反有助英語音段語音感知。

William的碩士研究是關於一名7歲、雙語的香港兒童,在腦裏如何分析聲調及英語的重音。研究除發現英語的輕重音與粵語音調有相似地方,兒童對粵語的9聲聲調的敏感度,有助他們聆聽英語輕重音。其研究也發現兒童聽中文聲調的表現,能預測小朋友英文閱讀能力,也可助英語認字,對閱讀有幫助。William將於9月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進行研究10個月。

加強認字能力

另一香港大學醫學博士研究生、24歲的姚詩韻(Rachel)就難忘第一次在手術室外,取得移植器官後女嬰的肝臟作研究,幾克的重量令她感到使命之重,驅使她認真研究。

Rachel選擇了兒科外科作為博士研究科目,專門研究膽管閉鎖症,她將會於9月前往美國匹茨堡大學的兒童肝臟移植中心,進行相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