曱甴夏天變活躍 專家教滅蟲秘訣

發佈時間: 2017/08/21

曱甴夏天變活躍 專家教滅蟲秘訣

夏天蟲患處處,曱甴烏蠅常出沒。有專家指5至9月都是蟲害出沒旺季,溫度高會加速其生長及繁殖。有學者指蟑螂及蒼蠅是病菌傳播的媒介,可傳染沙門氏菌及大腸桿菌等,引致腸道感染。專家提醒,需徹底清理食物殘渣、勿堆積舊報紙和雜誌、封好渠蓋等,有助防治蟲患。

食物用罩蓋好 放入密封盒

家庭主婦李小姐指,近月家中常有蟑螂出沒,尤其在廚房爐具及櫥櫃等地方。她指曾在廚房放置曱甴屋,但成效不大,不知從何入手趕絕「小強」。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指,香港的冬天愈來愈暖,害蟲如蟑螂及蒼蠅等愈來愈多。「去年冬天,凍的日子很少,未能凍死害蟲,牠們只是藏起來,天氣暖就爬返出來。」

浸大生物系教授翁建霖表示,夏天是蟲患季節,「曱甴是冷血動物,外界溫度高,活動能力便提升,生長及繁殖更快。」他以蒼蠅為例,一般生長周期為8至10日,但天氣熱時,蒼蠅生長周期會縮短至7至8日,可由幼蟲變成成蟲。由於蟑螂及蒼蠅是病菌傳播的媒介,翁指牠們爬過垃圾及廁所等污糟地方,身體滿布細菌,當食物及食具被蟑螂爬過,可傳染沙門氏菌及大腸桿菌等,引致腸道感染。

家庭醫生林永和亦指,蟑螂的排洩物及屍骸含致敏原,若這些致敏原停留過在食具或食物上,市民接觸後可導致鼻敏感及哮喘發作。而蒼蠅的腳及翼亦有很多細菌,食物若被牠們接觸過也有機會遭污染。「食物最好用罩蓋着或是放入密封盒內,如被曱甴或烏蠅爬過就不要吃,否則隨時會肚瀉。」

去水渠灌熱水 助驅走蟑螂

滅蟲公司生機源總經理Jackson Chiu表示,每年5至9月都是蟲害旺季,訂單主要是滅蟑螂、白蟻、蚊及床蝨等等,其中以蟑螂最為嚴重。「7、8月通常是滅蟑螂訂單旺季。」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指,香港家居常見的是德國蟑螂,常藏身在雪櫃後面、微波爐底及抽油煙機等。「因這些地方較暖,有氣味及油漬,牠們聞到氣味就會前往覓食。」

梁續指,要防治蟑螂最好的方法是做好家居衞生,例如勿將碗筷「擺過夜」,煮食爐及微波爐等徹底清潔,如發現去水渠有蟑螂,可灌入攝氏80度熱水,並在去水位加設隔氣活塞。

張瑪珊建議,市民可在U喉倒1比99的漂白水,保持U喉有水,防止蟑螂從喉管進入屋企。另可用月桂葉、香茅及尤加利葉等香味,放於碗櫃及櫥櫃縫隙,有助驅走蟑螂。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