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得茶多 唔夠鐵質

發佈時間: 2017/08/21

飲得茶多 唔夠鐵質

本港飲茶文化盛行,不少人更常飲咖啡、奶茶醒神。惟飲茶原來有礙鐵質吸收,有機會使人疲倦暈眩,甚至免疫系統受損。有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畢業生創出「高鐵」紫米牛肉飯糰,冀助港人「補鐵」。

港人「飲杯茶、食個包」的習慣,原來不利健康。IVE(葵涌)應用科學系講師暨英國註冊營養師黃蘊芝博士指,茶含有高單寧酸,邊吃正餐邊飲茶,或阻礙身體吸收鐵質。「單寧酸會與食物鐵質結合成不易溶解的復合物,尤其是來自植物的非血紅鐵質,會更難被腸胃吸收;愛上茶樓的長者尤要注意。」

IVE畢業生 特製飯糰助補充

實際上,港人普遍有「吸鐵」不足的問題,據食物安全中心總膳食研究報告指出,全港逾80%成年男性及逾90%成年女性,經膳食攝取鐵質量低於建議水平;且鐵質不足亦會影響血液血紅素生成,去年便有逾4萬人因血紅素不足而無法捐血。黃蘊芝補充,缺乏鐵質或造成缺鐵性貧血,令人容易疲倦、暈眩、面色蒼白,甚至造成免疫系統受損,建議應在餐與餐之間「飲茶」,以減少茶對鐵質吸收的影響。

IVE(葵涌)應用科學系早前與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合作,推出食譜設計比賽等項目,促港人改善飲食習慣。IVE應用營養學高級文憑畢業生李淑嫻(Christine)便憑「和風‧紫米牛肉飯糰」奪得比賽冠軍。現職公院病人服務助理的Christine指,常見病人「面青青、無血氣」,故想出以牛肉、黑木耳等含豐富鐵質的食物製飯糰。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