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暑期家居遊戲 練社交適應升小

發佈時間: 2017/08/22

小朋友上小一要面對新環境、新老師和新朋友,會有一段適應期。教授升小適應課程的註冊職業治療師雷珊珊,利用暑假跟囝囝玩遊戲,從中教他欣賞別人,增強社交和表達能力。

新領域教學及治療顧問創辦人雷珊珊設計的遊戲,寓玩於教。她謂用小朋友喜歡的東西打開話匣子,已是最有效的升小一活動。「升上小一,無論面對功課、自我管理和跟老師同學的互動,都跟幼稚園很不同。」當中除了課堂時間較長,也要自己安排小息活動、自行管理書包及寫手冊,還要為快將默書作準備。「很快已進入較規範的學習模式,亦需要自己處理常規,建立自學的習慣。社交是令人最關注的其中一項,要主動結識朋友也需要一定技巧,包括如何發問、打招呼和打開話匣子等,故我會預備10級笑容的哈哈笑卡,讓小朋友去排列,跟他討論10個級別的臉孔中,他遇到哪個笑容最想跟對方打招呼。小朋友會懂分辨,並把不當的笑容如奸笑、得戚的笑、失控的笑抽出來,遊戲教導他們認識朋友時,要展現恰當的笑容。」

陪孩子多閱讀

針對口語表達及閱讀能力,雷會跟兒子玩「自拍相簿」。「他習慣帶一部小相機出街遊歷,拍照回來作記錄,我鼓勵他用相片與人分享,協助他把見聞寫下來變成小書。由於是從小朋友出發,他會願意去講,並習慣描述心情或一件事,有助日後作文。」雷笑言作文講求組織、分析所見所聞和表達,大人應趁暑假多陪孩子閱讀圖畫書,當遇到他們喜歡的故事,不妨把圖書情節拆解成字卡貼在牆上,請他當小老師給你講故事,按人物、故事主綫和最後結果等步驟把故事複述一次。她也推介了部分適應上課學習及社交的小遊戲︰

1.猜猜我是誰

先由家長介紹身邊一些小朋友較熟悉的行業如消防員、醫生等具備的優點,再請孩子抽出一張職業人物卡放在頭頂,由他問問題,例如︰「我是否很有耐性?我是否常常要照顧別人?……」父母只能答是或不是,再由孩子推算答案。雷珊珊謂遊戲幫助孩子學習用正面字句去讚美別人,每次說「我是……」孩子都用正面的形容詞,多講能起到潛移默化之用。

2.寫手冊

預備類似Bingo遊戲的格仔紙,在兩粒骰子每面分別寫上周一至周六及6個學科,請小朋友搖骰,如滾到「3、中」,便在格子上畫上交叉,模擬寫手冊時對位,也可一班人玩看誰較快把一行填滿。

3.我估你

先在一張大紙卡上畫上不同主題如興趣、運動、圖書等話題,一家人輪流去轉,當轉到某個項目例如圖書時,便要估大家喜歡的圖書。遊戲可學懂觀察別人的喜好,發掘共同話題,訓練詢問技巧及學懂分享。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