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佛教道場

發佈時間: 2017/08/22

佛教不單在華人社會有眾多信徒,在全球的信眾也有大幅增加的趨勢。台灣信佛和修佛的民眾很多,也有五大佛場,包括在南部星雲大師的道場佛光山、東部的慈濟、中部的宗禪寺、北部的靈鷲山,以及港人也熟悉的聖嚴法師道場法鼓山。這些道場雖然都是信奉釋迦牟尼,但聚焦及取向各有不同。

寺廟的建設,當然不是為了觀光旅遊,但一般選址大多是山明水秀、充滿靈氣的地方,偏遠得在當時一般人不容易抵達。

不過現在很多道場都成了旅遊觀光景點,隨了信眾來參拜外,更吸引眾多遊客到訪。現代建設的佛寺,不少是在原寺上改建,但有些是全新建寺如台灣的法鼓山,雖然仍有大雄寶殿,但已經沒有看上去是佛寺的感覺;如把佛祖或觀音像拿掉,你可能不會想到這是一所禮佛的寺廟。

此外,傳統的燒香拜佛的儀式,很多已經改為燒電子香,以求環保。有些道場更設有免費齋菜,讓旅客感受一下吃素之樂!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