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真兇?

發佈時間: 2017/08/22

律政司上訴得直,三個年輕人被改判即時入獄。這事誠然可惜,儘管如此,卻不應被理解成香港司法制度出了問題,尤其具法律背景的議員、政客、學者,以至原應中立客觀的傳媒,更加不應違背原則、輸打贏要,藉機又把歪理擺上枱,再次把我城推向撕裂的邊緣。

像deja vu,可感覺似曾相識?煽情而悲壯的報道、排山倒海的社交網站內容,彷彿回到佔中初期,被浪漫激情沖昏了頭腦的人們,集體把幾個年輕人捧上雲端,其他意見不同的人,敢怒不敢言。撕裂的味道,瀰漫空氣。一種危機,在悶悶不樂的炎夏,如箭在弦。

你何曾見過兩個律師公會發表聯合聲明,響亮地表示判決「未見法理以外的因素」,也明確指出,這種對法庭無根據的抨擊,才真正有損香港司法獨立。

當日是誰豪氣干雲地說「公民抗命,無畏無懼」的?連平素敢言的石永泰這次都要說︰「出得嚟行,預咗要還。被檢控,就是求仁得仁……」奢望違法後又可免責,就是我們對下一代應有的教育?

是在幕幕語言和身體暴力當前,仍死撑「愛與和平」的佔中三子、民主大狀、不負責任的傳媒,親手把學生送入囚牢的。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