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沒必要限制自己

發佈時間: 2017/08/22

沒必要限制自己

與學生上戲劇表演課時,總少不免做一些戲劇遊戲練習;從練習當中,很自然就反映出學生的性格,以及他們的習慣︰有些人願意接受一切不屬於自己慣性的東西,有些人卻故步自封,認為這不是我、我不是這樣的、我就是如此這般、我習慣了這樣、我不喜歡這樣做……用上種種藉口去說服自己永不嘗試新事物,這對於自己當然是安全而穩定,但另一方面就是原地踏步,不進則退。

我們由出生開始,從小到大都在學習,學爬、學坐、學行、學跑、學說話、學字,稍大一點上學校學知識,一步一步造就今天的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勇於嘗試新鮮事物,從中學會很多未知的領域;但奇怪當人漸漸成長時,這個勇於嘗試的心,不知不覺就消失得無影無蹤,變得事事謹慎、小心翼翼,甚至不思進取,繼而停滯不前。

學做戲等於學做人,學做戲的人不一定要成為演員,甚或根本不適合做演員,但所有人都必需要學做人。做人是一生一世的,無論活在哪一天,我們都要活到老學到老,要適應這個萬變社會,更要隨時隨地裝備自己,令自己更具彈性,才是做人處世之道。自設限制給自己,當下可能舒適自在,實則將自己放在一個倒退的環境,自身的世界就會漸漸萎縮。還是先苦後甜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