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義工訓練

發佈時間: 2017/08/22

基金會開始時,沒有員工及辦公室,一班熱心的康復者互相配合,無分彼此,組成病友支援小組,為乳癌患者提供支援,這便是義工服務的雛形。當時,義工並未接受正規訓練;時至今日,隨着服務不斷擴展,義工需要接受適當的訓練,以配合各種服務的需要:

義工啟動日:每三個月為新加入的義工提供半日的訓練,簡介基金會的歷史,使命、對象、乳健中心、支援中心、資料庫等各部門的服務及需要義工的地方,最後義工需填寫一份表格,訂明幫忙的範疇、服務的時間,社工將按照義工的興趣編排入不同的義工組別。

初階訓練:為訓練支援小組班長而設計,內容包括:義工的意義、保密守則、如何適當運用聲綫和語氣去表達對病友及其家屬的支持和慰問。社工經常與那些班長保持聯絡,提供情緒支援及跟進其工作情況。

聽來很嚴肅,原來受訓時也很輕鬆,富有幽默感的義工鬼馬的告訴我,她有一女兒,被叫作「一諾千金」;另一義工有一兒子,被名為「出前一丁」。如姐妹們做化療時揀飲擇食,會導致白血球低而要打針在大腿或肚皮上,她會勸說她們不要「只錫荷包不錫肉(皮肉之痛)」等等。

進階訓練:社工篩選合適的義工加入電話支援及朋輩支援服務,並由臨床心理學家定期為那些義工提供進階訓練。課程包括:如何自我紓緩因幫助患病姊妹引發的不安情緒,深入探討一些義工認為複雜個案的處理方法,並由臨床心理學家提供專業意見,亦為那些義工提供情緒支援。

義工嘉許禮:根據時數達標的義工及興趣班導師進行嘉許,藉此表揚她們的服務精神。

基金會多年來不斷擴展服務,實有賴義工們無私的奉獻及持續的付出,值得我向義工們致敬。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