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軍人症 嗜煙酒中年男高危

發佈時間: 2017/08/22

退伍軍人症 嗜煙酒中年男高危

衞生防護中心上周接獲2宗社區感染的退伍軍人病個案,截至上周六(19日)本港今年錄得52宗退伍軍人病個案,包括49宗社區感染、2宗醫院個案及1宗院舍個案,而去年及前年全年分別有75宗及66宗。中心提醒市民每季清洗水龍頭及花灑頭的過濾網;而有吸煙、酗酒習慣的50歲以上男士,屬高危一族,需格外留神。

中心接獲的2宗退伍軍人病個案,包括一名居在薄扶林華富邨華明樓的49歲男病人,及一名居住在西貢浩明苑的76歲老翁,二人均有長期病患。中心正調查可能感染源頭、高風險接觸因素。

退伍軍人桿菌適合在20至45度的溫水生長,存活在水缸、冷熱水系統、噴水池和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等,病人有機會因吸入人工製水系統,釋出受污染的水點和霧氣而受感染,處理花園土壤、堆肥和培養土時亦可能感染。感染後病徵包括發燒、乾咳、呼吸困難、疲倦、頭痛、肌肉疼痛、腹痛和腹瀉;嚴重時可出現神經系統病徵(如精神錯亂)和呼吸衰竭,並引致死亡。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