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素Vs多數

發佈時間: 2017/08/22

質素Vs多數

1星期前

簡直五雷轟頂,不敢相信自己雙耳!在港鐵九龍塘站聽到廣播,叫大家不要隨便吐痰,因為會散播細菌,請用紙巾包好。我邊聽邊面青,追問身邊人:「嘩!你聽唔聽到呀?我係咪聽錯呀?幾時開始㗎?」

這真的是我熟悉的香港嗎?沒想到文明先進的我城,原來已經全面淪陷,倒退了不知幾多光年,震撼之餘非常傷感。惟有自我安慰,起碼用了英文、廣東話、普通話三語廣播,可見香港仍是國際都會,又無損國家人民感情,識做、得體又有manner。

你可能會笑我太誇張,使唔使咁大反應呀?明就明,唔明就點講你都no feeling……

4天前

在上海約了以前的創意隊友飯聚,一個是青島人L,一個是東北姑娘C,他們有修養有想法有責任感,多年不見,變得更成熟了,是非常優秀的青年。

L忽然問:「你們香港人怎麼看我們的?為甚麼總是駡我們呢?」如此深層次又複雜的題目,happy hour不宜深究,不如簡而化之:「可能是這樣吧,在香港往往引人注目的,多數是比較沒禮貌、不太文明的中國人,造成了普遍惡劣的印象。像你倆這一類的斯文人,在街上見到了也沒有甚麼交集,也就談不上了解。偏見嘛,是一定有的。」在香港住過幾個月的C搶着說:「他們讓孩子在街上便便啊!」大家都笑了。

L:「那你認為不應該根據地域來判斷一個人了?」「當然啊。」有質素的中國人又豈止他們兩個?還有最近認識了家在長春的G,性格獨特,爽直有趣,來香港跟我們一起做project,他年輕時在荷蘭讀了幾年創意、設計,非常talented。

當我被洶湧的行李篋撞到或轆過的時候,只要想起這些我認識並欣賞的朋友們,就會有點感嘆:在這瘋狂的世界,往往是劣幣驅逐良幣,只恨「有質素」贏不了「大多數」。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TBWA\HK 行政創意總監 廣告天下 純粹些牙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