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檔兩部爆冷賣座片

發佈時間: 2017/08/22

多得吳京的《戰狼2》把暑假的大陸影市炒起,公映一個月收55億,使愁眉苦臉的影院經理笑逐顏開。但被寄予厚望的其他華語片幾乎無一達標,《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只收五億多,同樣大IP改編的《悟空傳》收近六億,其他如《心理罪》、《俠盜聯盟》、《建軍大業》、《繡春刀2》,統統在二、三億之間徘徊,《鮫珠傳》和《絕世高手》則只剛過億……還好,上畫一星期的《殺破狼.貪狼》氣勢不差,四天收近三億,貓眼的票房預測最終能收到五億五!

但今個夏天在主流之外卻出現令人驚喜的小冷門。一部是張揚潛修五年拍成的朝聖片《岡仁波齊》,紀錄西藏人沿途跪拜的魔幻旅程,至今票房只差幾百萬就到一億!姊妹篇《皮繩上的魂》沒有前者的紅火,就算只收一、二千萬,張揚和他這兩部片都是大贏家!

另一冷門是紀錄片《二十二》,趁日本廣島原爆72周年推出,第一天排片率1.5%,但上座率奇高,第二天暴升到4.8%,第三天更高達10%,除首日收三百萬,日日過千萬,八天累收1.3億。這片訪問了倖存的慰安婦,不煽情,平靜中令觀眾都感動落淚,業界預計最終能收二億。

《二十二》是指影片拍竣時剩下22位老人家在世,但今夏公映時,中國的慰安婦只剩下八人!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