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鴿」撲港 威力勁如10號風球

發佈時間: 2017/08/23

颱風「天鴿」襲港!天文台在今日凌晨發出8號風球,預料天鴿早上正面襲港,中心最高風速或達到10號風球的威力,加上正值漲潮,低窪地區將出現嚴重水浸。受颱風影響,本港多班航機延誤或取消,逾萬名旅客行程恐受阻,亦有市民擔心打風缺糧,昨到超市「狂掃」麵包及蔬菜。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林靜芝預計,天鴿今早在香港南面100公里範圍內掠過,直撲珠江口,登陸前中心最高風速達每小時130公里,亦即所謂的「西邊登陸」,屆時本港吹東至東南風,大部分地區將吹大風,造成相當威脅。

至於天鴿會否「坐8望10」,她坦言,懸掛8號烈風或暴風訊號後,需視乎風力強度變化,若持續增強將會發出9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訊號,「如果天鴿持續風力達每小時118公里或以上,就會考慮改掛10號颶風訊號。」

西登風力強 今勢狂風大驟雨

她提醒市民,今天有狂風大驟雨,加上正值天文漲潮,低窪地區可能出現嚴重水浸,市民應做好所有防風、防水浸措施,未來一周將繼續有驟雨及雷暴,氣溫介乎26至31度。

前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偉才指,大潮會令海平面水位上升,加上颱風中心氣壓低,沿岸地區將受嚴重海水淹浸或湧起大浪,呼籲市民遠離岸邊,切勿觀浪。

8號風連續來 「連中三元」成謎

翻查天文台資料,天鴿是自今年6月「苗柏」和7月「洛克」兩個熱帶風暴襲港後,連續第3個吹襲本港,同時掛起8號風球的風暴,即俗稱的「連中三元」,亦是2012年以來,相隔5年後首次有連續3個風暴橫過香港。林指,難以解釋「連中三元」成因,需就相關因素進行分析。天文台由1946年至今,共發出14個十號颶風訊號,其中1964年發出兩次,分別是颱風「露比」及「黛蒂」。

市民搶購糧食 料風後菜價升

颱風襲港,不少市民昨到超市搶購糧食,擺放蔬菜及麵包的貨架到下午約7時已幾乎清空,大批市民排隊付款。從事零售的謝先生放工後特意到超市掃貨,花費200元購買麵包、肉類等。他指,預計明日將留在家中,故會選購較飽肚和方便的食品,防不時之需。文員張小姐則花了100元買即食品如麵及快熟餃子,她說,平時放工會到超市買餸,但因應颱風來襲,特意選一些方便食物。

入口蔬菜批發商會會長袁昌表示,若颱風打向西面,或影響海南島來港的蔬菜,主要是瓜類和豆類;若風打向東面,則可能影響湖南、湖北來港的蔬菜,如菜心、椰菜和西蘭花等。他又指,菜價的走勢要視乎颱風路徑及風力,過往最嚴重試過因颱風令蔬菜貴2成。

有本地農場負責人昨表示,現時農地種有香蕉、西瓜、秋葵、火龍果等作物,已接近收成,價值約20萬元,但已「無得救」,只能拆走棚架減少硬件損失,一旦颱風威力強勁,將會血本無歸。

航班多取消 料影響20萬旅客

「天鴿」令航班大受影響,機管局發言人指,今日全日的航班都會受影響。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指,今早6時至下午5時,大部分抵港及離港的航班經已取消。香港航空則指,今早7時至下午5時,所有往來香港之航班將暫停運作。兩間航空公司均表示,將豁免受影響旅客更改航班及退票等費用。據機管局數字,上月機場旅客有逾650萬人次,即平均每日有逾20萬,料今日大部分旅客都會受影響。

港鐵指,一般而言,若發出9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訊號,或更高的熱帶氣旋警告訊號,港鐵會即時暫停所有地面及架空路段的港鐵列車、輕鐵及港鐵巴士服務,而實際車務安排,會視乎天氣情況而定。

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表示,今天共5個日本團、約150人,將未能如期返港,須滯留當地至少1天,另有5個原定於今天出發的韓、泰、日旅行團取消,約150人受影響。康泰表示,部分今日出發往台及泰的旅行團要取消。新華旅遊總經理蘇子揚指,今日日間出發的團全部取消,約350人受影響。

高溫急襲 36.6℃破132年紀錄

「天鴿」未到,熱浪先來。昨日受颱風天鴿的下沉氣流影響,全港各區天氣酷熱,天文台昨午錄得今年最高氣溫的36.6度,創今年最高溫紀錄,亦打破132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紀錄,其中在打鼓嶺、沙田、元朗公園等11個地區均錄得38度高溫,濕地公園氣溫更高達39度。本港昨日陽光充沛、風勢弱不利通風,令空氣質素欠佳,多個一般監測站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8以上的甚高至嚴重級別。

前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偉才坦言,全球暖化影響較預期來得快,「以前翳風不會達37度,將來或會升至40度,繼續破紀錄。」他補充,氣候變化會令應下雨地方大旱、不應下雨的則水災,「農業亦受打擊,造成嚴重糧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