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現實 盲目講效率

發佈時間: 2017/08/23

曾導致新界西北大塞車近4小時的青嶼幹綫,昨早交通大致正常,可見實施「雙向收費」並非一定會造成交通擠塞。政府必須汲取教訓︰在推出任何政策或措施前,更加要思慮周詳,仔細計劃。

青嶼幹綫在首個工作日,早上繁忙時段的車龍「塞爆」相關路段,有人更估計約有100萬人受到影響。事後,很多人提出不少方案,都應有助避免今次「大塞車」的發生;事實上,昨日青嶼幹綫交通回復正常,已證明了「塞車並非必然」。

先別說行車、收費等安排,即使是排隊、人流管制、免費派發這類行政工夫,也不簡單,例如在特定節日,團體向長者派糭、派米、派月餅,偶然也會造成混亂,而久候亦令到受惠者苦不堪言。以今時社會氣氛,市民容忍能力較以前低,莫說是4小時,可能多花4分鐘,也會招致批評或負面的評價。

因此,今天為政者不能只看資料和文件,或只聽信其他人的滙報,便輕信資料、數據、文件,甚至同事的資訊便是真相,而必須實地考察和查探一下,到現場走一趟,看一看—今次正式實施「雙向收費」前,有關官員到底有沒有到青嶼幹綫走一走?

若願意親上「前綫」去看,會有較大機會看到問題,否則只懂在辦公室閉門造車,與實際情況必會有段距離,想不「堅離地」?難!主政者不在前綫,怎「主」?任何政府行為、政策措施要做到少投訴,甚至零投訴,必須從多方考慮,設想出現災難的情況,並從多重危機的角度,予以補救。雖然這會多花了時間,也會浪費了點資源,但正可預防一旦出現的人為災難。

很多官員盲目講求效率,而不顧政策或措施是否有效可行,不出亂子;執行時,以為可用「硬指令」的態度強行過關,幻想「船到橋頭自然直」,終致「倒瀉籮蟹」,市民怨聲載道。以今次「雙向收費」為例,其實方案不少,例如為何要日、夜同時全面施行?何不先做夜間,如下午6、7時後才推行,其後再逐步擴大?又或只留一些收費設施專供進出機場車輛使用?總之,方案一定有很多,若官員仍以「長官意志」去看事物,就容易「出事」。

今時香港的經濟民生問題的確急於解決,但有些事未必可一步到位,只追求高效,拍板、上馬,而不看實際情況,妥善籌劃,即使暫緩執行政策措施,若不改善態度,其實也只是延遲了「出事」的時間。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