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

發佈時間: 2017/08/23

美國只有一成人每天吃足五份蔬果,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一班研究人員研究如何簡單地吸引人多吃蔬果。他們在去年秋天於學校餐廳做了一個實驗,並將結果刊登於《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

實驗為期46天,餐廳只供應八款蔬菜,每天只限一款,而且每款都以同一方法烹煮,但為同款蔬菜冠以四種類別的名稱,每個名稱都絕對符合現實,沒有誇大或作假。以紅蘿蔔為例,「平鋪直敘版」名稱就叫紅蘿蔔;「健康節制版」是無糖檸汁紅蘿蔔;「健康正面版」是維他命C檸汁紅蘿蔔;而「美味誘人版」則是清甜檸汁紅蘿蔔。

研究人員記錄吃菜的人數,並在餐前及餐後為菜盤量重,記錄蔬菜的消耗量。結果,冠上「美味誘人版」名稱的菜最受歡迎,平均每天有220人選擇,其次是170人的「平鋪直敘版」。而被冠以兩種健康名稱的菜之中,帶有「無糖」、「減鹽」字眼的「健康節制版」最不受歡迎。而且,當餐廳提供「美味誘人版」蔬菜時,蔬菜的消耗量也較高。

研究人員的分析指,在決定吃甚麼時,人們往往以味道作為主要考慮因素,健康標籤予人淡而無味的聯想,故最不受歡迎。如果想令人多吃蔬菜,為蔬菜改個誘人的名字是一個零成本卻十分有效的方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