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痛風糖尿 慎吃花生

發佈時間: 2017/08/23

患痛風糖尿 慎吃花生

花生香脆可口,不論是充當零食或食材,都有不少捧場客。然而,花生的熱量和脂肪含量都很高,10粒花生已含1茶匙油,並非所有人士都適合進食過量花生,如患痛風、糖尿病者等人士,每日應避免進食多於10至20粒花生,嚴重者甚或應完全停食花生。

「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營養師吳耀芬(Kathy)指出,進食適量花生雖對血糖影響不大,但糖尿病患者需控制每日的熱量攝取,而且患者可能同時受高血壓、血脂及肥胖等問題影響,因此應該控制花生食用量,每日不應進食多於20粒花生,之後也應減少進食1至2茶匙分量的油,因為糖尿病患者每餐的用油量應為1至2茶匙。

熱量脂肪含量高

此外,花生中亦含大量嘌呤(Purine),身體患有代謝嘌呤障礙的痛風患者,體內積累過多尿酸,會引致關節問題,因此應避免每天進食多於10粒的花生,病情嚴重時,更應完全避免食用花生。

花生的熱量和脂肪含量都很高,Kathy指20粒花生含113卡的熱量,而腸胃病患者應保持低脂清淡的飲食模式,減少進食難以消化的食物以免影響復元,所以胃潰瘍、慢性胃炎、慢性腸炎等患者,同樣要避免進食高脂、高蛋白的花生。

Kathy補充,高脂蛋白血症患者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亦較高,並會隨食物的脂肪量而改變,在飲食上需控制熱量及脂肪攝取,建議每日進食不多於10粒的花生,之後亦應減少進食1茶匙分量的油。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