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開心,你也別想好過

發佈時間: 2017/08/23

愛侶在情投意合的甜蜜時期,一般都會視對方如珍寶,愛護有加;可是一旦遇上衝突,變臉後卻可視對方如仇人,甚至鬧到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局面,上演愛的反面是恨!

雖然上述是形容人在親密關係中遇上衝突時的一種非理性行為,卻異常合乎對一般人性的描述。這種「恨」不是普通的憎厭,我認為是帶有意圖摧毁雙方的傾向,走向寧為玉碎不作瓦全,即是互相摧毁性質的恨!

其實恨本身已要消耗極大心理能量和犧牲了快樂,且很容易不自覺地自我製造一個雙輸局面。當心裏恨極另一人卻又拿對方沒辦法時,便會暗生報復及被害心態。自己活得不快樂,心裏也不想看見仇家愉悅。整天與恨糾纏的人,可以想像是活得多麼痛苦!

更可怕的是,仇恨是會傳播和蔓延的。因人的另一個基本心理定律是想爭取身邊人的認同,和自己站在同一陣綫。故一開始也許只是兩個人的鬥爭,但慢慢便會進階成兩夥人的鬥爭。在破碎婚姻關係中,最容易被捲入戰火的無辜受害者,通常都是他們的後代或者相親。

因此,除非你有足夠的心力,可以捱得起一輩子拉着你身邊的人去恨某人,堅守恨到盡頭,否則還是得饒人處且饒人吧!放過對方,其實是放過自己,更重要的是不要禍及身邊你愛或愛你、關心你的人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