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脆弱的市場信念

發佈時間: 2017/08/23

為一支陽燭而興奮、為一支陰燭而悲傷,乃股民與羊群之常情。美股指標作用雖已不大,但特朗普由溢價變成為折讓,已體現於美元走勢上,只有停留於夢境的市場中人,仍會對其有憧憬。的確,在經濟數字上,是並不形成聯儲局再將貨幣政策進一步正常化,但縮表意向已堅定不移,說穿就是耶倫去意已決,按例為每位儲局主席任內樹立標誌。

伯老任內印鈔無數,部分流入到區內及新興市場。有留意的話,近期區內貨幣近乎全綫走弱,過去幾年吸資力強的韓圜已連跌三周;當然,朝鮮問題也加速其走弱。菲律賓披索亦已連續兩周觸及十年低位,港滙更不在話下。畢竟,七是個記憶,零七是海嘯,而廿年前今日正是亞洲金融風暴開端。

市場走勢騙人,但資金不會說謊。最近一周,環球股市兩個多月來首次走資。外資於區內股市沽貨規模為17個月最多,一方面說憧憬業績好、兼有上調盈利預測空間,為何忽然會毫無耐性?多間大行仍對區內市場樂觀,但對美股走勢卻有所保留,除非美股調整不會觸及大規模避險,否則,儘管港股升勢未見盡頭,但亦不能成為一個耳濡目染下的牢不可破信念。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