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騰訊貴 但貴得有道理

發佈時間: 2017/08/23

上兩日提到,今年以來,論股價和業績表現,從事光學零件、光電產品和光學儀器生產的舜宇光學(2382,下稱舜宇),其實比騰訊(00700)更勁!

但騰訊也不是省油的燈,上星期公布的第二季和上半年業績,真的可用「靚爆鏡」來形容。以一隻年賺4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龐然大物來說,今年第二季的盈利,仍可大增70%,真的令人眼前一亮!

騰訊的核心業務,即是不太受經濟循環影響的電腦和手機遊戲仍可大幅增長,令人振奮,而且,這勢頭仍在持續。而由微信衍生的廣告收入則繼續是騰訊的「金蛋」,這隻「金蛋」也只是剛開始「生金」,未來會愈生愈多!騰訊同時積極地投資開發未來的增長點,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虛擬實境和物聯網等。因此,在可見的未來,騰訊仍會是一隻增長股。

更難得的是,騰訊毛利率仍保持50%的高水平,淨利潤率或純利率達32.2%,簡直是盤十分好做兼好賺的生意!正如之前指出,今年光芒四射的舜宇,跟騰訊比仍差幾班波!

近期收到不少讀者電郵,不約而同地問騰訊和友邦(01299)等大藍籌,已升了這麼多,實在不敢追入,問我還有甚麼選擇。我再三強調,我不是股票分析員,不會每日都有不同推介。基本上,我喜歡的股票,來來去去都只是這幾隻。

無可否認,我這幾年推介的,無論是騰訊和友邦這類增長股,又或領展(00823)、長建(01038),及港鐵(00066)這類收息股,股價都已升了不少!如在相對高位追入,總令人有點不安,加上近期外圍環境開始有點不明朗,例如美朝的「口水戰」,及美國內部政治的不穩,都令人擔心環球股市有可能回落!

但我想指出,以上幾隻股票的基本質素仍良好,從微觀角度,這些股票不會太受環球政治或美國政治的影響,以一個中長綫角度去投資(收息股根本就應長綫持有),問題不太大!

回說騰訊,不能否認,經過今年以來的大升,雖然盈利增長強勁,但估值也真的不便宜。但我只能說,騰訊的估值雖貴,但實在貴得有道理的!很多姊妺都想等騰訊調整時才入市吸納。但過去大半年,基本上只有月前內地《人民網》狠批騰訊的王牌手機遊戲《王者榮耀》散播負能量後有過近一成調整,其餘時間都是反覆上升。

上星期本來以為特朗普與金正恩「鬥嘴」,有機會觸發另一次調整,但結果,騰訊只跌了幾個巴仙又反彈回升,令到一心等低位吸納的姊妹們又再望門興嘆!

我沒更好的建議,如妳有持貨能力的,我建議大家就先買一手騰訊「傍身」吧!如騰訊再升,妳也可分享到一點成果;萬一下跌,妳的損失也不會太大,反而可考慮低位多買一些,拉低平均價。

如資金不太充裕,惟有跟我早前的建議,以月供形式累積騰訊吧!我相信這是最簡單和有效的方法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