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日送黃酒

發佈時間: 2017/08/23

十五日送黃酒

老家的黃酒用糯米發酵製成,跟客家的黃酒相近。

老日子家家戶戶自製黃酒,除入饌外,新界農業社會轉型間的歲月,不要說鄉村,就是市區人家隨時養五、六個小孩,甚至更多孩子。孩子出世後,為孕婦進補,富裕家庭用黃酒煮雞,一般家庭能力未至能吃那麼多當時算貴價、不是家家戶戶都可以時時提供的雞,只好加薑煮雞蛋,讓產後的婦女既祛風又補身。

除可以供孕婦產後進補,我們家鄉老例(久未見有人奉行)待嬰兒15天大,會以紅棗、豆腐卜、雞蛋、冰糖、黃酒煮粉絲,逐家逐戶送到親戚家中,名曰「送黃酒」,以示嬰兒逐步健康成長,與親友共享甜滋滋的鄉土補品,待滿月再送豬腳薑。

老日子生活簡單、物質樸素,然而井然有序,不疾不徐,甚麼時候做甚麼事,甚麼時候吃甚麼都清楚爽利;相反,今天我們物質豐富,但不少手作與廚藝卻漸漸消失,人際溫情更是消失得無影無蹤。

幼弟一雙孖生兒上周慶祝一周歲,準備傳統九大簋在宗祠酬賓,特別要求吾鄉屏山盆菜聯哥以傳統方式煮雞蛋豆腐卜粉絲黃酒,取代黃酒煮雞;除夏日炎炎少吃點肉,也乘孩子的慶典將老日子的傳統再次出籠,我們同代人,上一代長輩吃來特別有感覺,好一番懷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